炼厂高硫石油焦制氢工艺高级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0-07-05 作者:

由上海石油学会和华东理工大学组织的炼厂高硫石油焦制氢工艺高级研讨会于2010630日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中石化和中石油各级企业的代表共40余人出席会议。

中石化科技开发部徐惠副主任与会讲话,认为高硫石油焦制氢能显著提升炼厂的轻油收率和经济效益,同时解决了高硫石油焦的出路,期望本次研讨会能推进我国石油焦气化制氢技术的应用,促进炼油/煤化工技术的融合和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钱锋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特别是我校在煤气化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上海石油学会瞿国华顾问结合我国重质油加工现状和炼厂氢资源配置需求,作了“21世纪炼厂高硫石油焦制氢的发展前景”报告;华东理工大学于广锁教授从气化原理及工艺角度出发,作了“固态含碳物质(高硫石油焦/煤)制氢工艺过程及原理”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王辅臣教授以“高硫石油焦制氢工艺及分析”为主题,就石油焦气化工艺的特殊性进行了分析;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周洪义副总工程师从高硫石油焦制氢工艺的工程化角度作了精彩的报告。同时,与会代表就高硫石油焦制氢工艺中系统集成、关键设备(气化炉、烧嘴)、装置能耗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

会后,各位代表参观了我校煤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赴江苏宜兴(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考察了2000/天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