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0-05-21 作者: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承办的第二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于518-19日在江苏宜兴顺利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及企业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加会议的嘉宾包括: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赵俊贵副会长、中国工程院倪维斗院士、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张文明处长、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副校长、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方德巍总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顾宗勤院长、兖矿集团张鸣林副总经理、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谈福元董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马驰研究员等。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分析现代煤化工的发展趋势、探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运用现状和发展方向、交流多喷嘴煤气化技术的运行经验。

    倪维斗院士、方德巍总工等作了大会报告,展望了煤炭气化技术的发展前景,回顾了我国煤气化技术的发展历程。与会的企业代表20余人做了大会交流报告。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于广锁教授和龚欣教授在大会上报告了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工业运行情况及粉煤气化技术研发进展。大会交流踊跃,与会代表反响强烈。

    由我校和兖矿集团联合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近年来取得辉煌的工业业绩,到目前为止,已经转让到国内15家企业,共计40台气化炉,其中7家企业的15台气化炉已经投入运行。尤其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水煤浆气化装置-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和神华宁煤集团有限公司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都已经成功投入工业运行,运行状况良好,引起了同行的强烈兴趣和广泛关注。

    在研讨会后,又组织了多喷嘴用户的内部技术交流会,在内部技术交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分享心得,一方面认可和赞赏多喷嘴煤气化技术的先进工艺,另一方面也从生产实践角度提出了建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马驰研究员在内部交流会后评价:这样坦诚充分的内部交流会非常有价值,希望华东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结合这些工业生产第一线反馈的信息,进一步做好技术的完善和提高。

会议PPT下载地址:http://icct.ecust.edu.cn/list.php?id=46

“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会议现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赵俊贵副会长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倪维斗院士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副校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