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煤气化装置的模拟计算及操作优化软件开发”项目通过中石化组织的专家鉴定煤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又一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08-12-31 作者:

 

12月26日,由我校煤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Shell煤气化装置模拟计算及操作优化软件开发”项目,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开发了国内首套Shell煤气化装置模拟计算及操作优化软件,具有创新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近几年来,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和国内对先进煤气化技术的迫切需求,国内相继引进了20套Shell煤气化装置。但是,由于在装置运行中缺乏理论指导,致使国内Shell煤气化装置多次发生气化炉水冷壁销钉烧蚀、气化炉堵渣等损害设备、影响正常生产的严重事故。为此,中石化于2007年6月立项,针对安庆石化的Shell煤气化装置,开展“Shell煤气化装置模拟计算及操作优化软件开发”。

    依托我校在气流床煤气化领域的长期研究积累,利用煤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先进仪器和大型冷模装置,通过对Shell气化炉的实验与数值模拟研究,全面揭示了Shell气化炉内速度场、浓度场、温度场特征;在对安庆石化Shell煤气化装置进行全面过程模拟计算基础上,开发了“Shell煤气化装置模拟计算及操作优化软件”。

    本项目研究成果有助于业界对Shell煤气化技术内涵的深入理解,自主开发的“Shell煤气化装置模拟计算及操作优化软件”,可在Shell煤气化装置的开车、运行、优化操作等方面,为中石化用户乃至国内广大用户提供重要的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