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开幕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得到广泛认可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07-05-11 作者: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主办的首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于今天在上海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石油化工协会谭竹洲名誉会长,教育部科技委主任倪维斗院士,上海市经委李慧民处长,华东理工大学于建国副校长、于遵宏教授,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顾宗勤院长,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张鸣林副总经理等领导专家共180余人。

        
会上谭竹洲名誉会长对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作了重要讲话,对我校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于建国副校长代表我校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领导专家给予学校的长期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会间举行了中国泽楷集团和山东盛大集团与专利技术方(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利技术实施许可协议签字仪式。

       
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由我校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2004年和2005年在山东华鲁恒升和兖矿国泰实现了工业示范,主要技术指标同比优于国外引进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我国拥有了自己的先进大型化煤气化技术,为促进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提供了技术支撑。

       
经过近二年的长期稳定运行,该技术已被国内同行广泛了解、认可,目前已有6个厂共12套气化装置正在运行或建设中,并应用于“十一五”863计划的兖矿榆林百万吨/年煤制油和华电IGCC发电项目,合计日处理煤量约2万吨。

       
此次大会将对推广和提高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煤气化技术起到积极作用,对促进我国煤化工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大会领导合影

中国石油化工协会谭竹洲名誉会长讲话

于建国副校长做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