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7 作者:

        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宜兴市,是一家改制的民营化肥企业,以前是一家小型氮肥厂。该公司从2004年就开始寻找适合的气流床煤气化技术,寻求原料、工艺路线的突破。最初考察的是Shell煤气化技术,后担心Shell气化技术不成熟,且投资太高,又转而考虑GSP煤气化技术,并且于2005年与索斯泰克签订了购买GSP专有技术合同。2006年,在了解了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运行情况后,该公司重新考虑煤气化技术的选择,在与华东理工大学充分交流后,又到兖矿国泰两次现场考察,最终决定放弃GSP气化技术,改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

        该项目一期建设两台日处理2000吨煤级气化炉(A#B#),是目前国内单炉处理规模最大的水煤浆气化炉。气化炉的金属壳体内径3880mm,炉膛直径2762mm。气化装置的操作压力为4.0MPa

        2009615A炉首次化工投料至201111月,由于气化装置的原因仅导致生产系统停车一次。2009615~2010615在开车运行的第一年,气化炉一开一备,气化装置运行318天;气化装置未运行的其他时间,主要受后系统试车运行不稳定的影响。201010月至20116月,生产系统创造了满负荷连续运行215天的记录。2011年生产系统运转率约98%

        由于江苏灵谷大化肥系统的气化装置为一开一备配置,为了确保整个生产装置的安全连续运行,采取两个月正常倒炉的运行方式。气化装置成功地进行了12次带压联投,其中无波动倒炉(不停车倒炉)8次。这充分证实了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具有良好的操作特性及运行稳定性。

        气化炉首次投料后的一个月左右的运行时间,操作负荷在60~80%之间;其余时间基本在满负荷下运行,合成氨产量~1300/天。

        江苏灵谷气化炉先后使用过神华煤、神混一号、神混二号、大友煤、榆林煤等煤种,以神华煤与大友煤掺烧使用时间最长,运行情况良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现场考核专家组于201111251128,对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进行了72小时连续工业运行考核。以神华煤为原料,装置满负荷运行的技术指标:比煤耗568kg(干基)/1000Nm3CO+H2;比氧耗352Nm3O2/1000Nm3CO+H2;合成气中有效气组成82.9%;碳转化率99.2%;冷煤气效率74.9%;粗渣中可燃物含量低于2%

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气化效率高,技术指标先进。与同样采用内蒙神华煤的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引进水煤浆气化装置(辽宁化工,201140(4)421-423)相比,有效气成分提高3.1个百分点,比氧耗降低11.4%,比煤耗降低2.1%,粗渣中碳含量降低约10个百分点,细渣中碳含量降低约12个百分点。

灵谷大化肥装置运行三年多来,因气化原因导致系统停车仅1次。

2011年灵谷大化肥装置累计运行357天。

20121112,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二期)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专利许可合同签订(2000t/d4.0MP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