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多喷嘴煤气化装置通过考核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5-01-31 作者:

1120时至11424时,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兖矿国拓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共同对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进行了双炉运行考核。考核结果表明,装置运行效果全面达到并优于合同设计值,以神华煤为原料,合成气中(CO+H2)含量达到82%,比煤耗566千克干煤/1000Nm3(CO+H2),比氧耗370Nm3O2/1000Nm3(CO+H2)

河南心连心公司的原料结构调整项目于20115月动工建设,总投资29.7亿元,装置采用世界先进的洁净煤技术、优化的工程配置、完善的节能系统和环保措施。其中,气化工艺采用多喷嘴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净化工艺采用耐硫变换、低温甲醇洗、液氮洗、克劳斯硫回收技术。气化装置包括3台日处理1200吨煤级气化炉,气化炉的金属壳体内径3200mm,气化装置的操作压力为6.5MPa

20131116日,该气化装置一次性试车成功,1119日全系统流程打通,1122日进入正式生产阶段,并在12月中旬实现全系统满负荷运行,气化炉负荷基本维持在90%以上。

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为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优化了原料结构,明显降低了产品成本。在氮肥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低迷,整个行业陷入普遍亏损的形势下,心连心公司却依然取得了不俗的经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