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海拔地区首套煤气化装置投料生产——青海盐湖多喷嘴水煤浆气化装置一次投料成功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0-09 作者:

          101日下午158分,青海盐湖甲醇厂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一次投料成功,并在24小时内打通流程,生产出合格的MTO级甲醇。该装置是迄今为止在高海拔地区(海拔2800m)建设的第一套大型煤气化装置,我校多喷嘴气化技术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MTO技术形成了完整的全技术链条,是我校牵头成立的煤基能源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运行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该项目隶属于青海盐湖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察尔汗盐湖。项目采用华东理工大学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煤制烯烃技术(DMTO),年产100万吨甲醇,配套生产烯烃。气化采用3台日处理2500吨煤级(6.5MPa)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于20132月开始建设。项目开建以来,公司各级领导和技术人员、设计单位、施工建设单位、专利商和开车服务队通力合作,克服了高原反应等重重困难,装置终于一次投料成功。截至发稿,1#气化炉已达满负荷运行,生产的甲醇已送至烯烃厂,DMTO装置将于近日打通流程,投料运行。

                                             

 多喷嘴气化装置

背景材料: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属一体化项目是立足察尔汗盐湖并依托柴达木盆地丰富的矿产资源,以金属镁为核心,以钠利用为副线、以氯气平衡为前提,以煤炭为支撑、以天然气为辅助,在盐湖地区构筑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盐化工、煤基化工、天然气化工、有色冶炼多产业间融合发展。

     项目总体规划建设规模为:40万吨/年金属镁、240万吨/年甲醇、240万吨/MTO制烯烃、40万吨/年丙烯、200万吨/年聚氯乙烯、200万吨/年纯碱、240万吨/焦炭200万吨电石、10万吨氯化钙项目及配套相应的供热中心。总投资约60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近400亿元,由于规模宏大,跨行业、跨地区、关联度高、根据现实条件与可能,采取分步实施的建设。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规模宏大,产业带动能力强,能迅速形成组合度好、关联性强的产业集群;项目核心技术、装备全套引进,其它配套装置技术也均采用国内外最先进技术,整体具有较强的技术和发展优势。项目可在盐湖构筑完整产业链、产业集聚化程度高。项目资源能源优势突出,配置合理,利用率高;节能减排,变废为宝,循环经济特征明显,已被国家列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核心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