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2-27 作者:


2016122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日处理煤3000吨级超大型清洁高效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项目由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和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鉴定委员会由来自行业的13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担任主任,清华大学倪维斗院士任副主任。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王秀江副主任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于广锁教授代表成果完成单位作了该科技成果的研究报告,兖矿集团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祝庆瑞作了示范装置建设的应用报告,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原副院长孙正泰对现场考核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听取了相关报告并对有关技术资料进行了详细审查和认真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建成了国际上单炉最大规模的水煤浆气化工业化装置,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在高负荷操作条件下,与同类技术相比气化工艺指标先进,气化装置安全可靠、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控制灵活,大型化优势突出。该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保持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在国际同类气化技术中的引领地位。

 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代表鉴定委员会对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指出该技术以理论指导实践,工艺指标先进,运行状况良好,考核数据全面,引领意义充分,是我国现代煤化工走向世界的新名片;要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特邀嘉宾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成果申报单位兖矿集团张鸣林副总经理先后致辞,组织鉴定单位中国石化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胡迁林副秘书长做了总结讲话。

图片说明:鉴定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