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炉产20万Nm3/h有效气的超大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投入运行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2-25 作者:

从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传来消息,采用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超大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的项目首台气化炉于2019215日一次投料成功。该气化装置单炉生产20万Nm3/h有效气(CO+H2)。目前该气化炉已满负荷运行,且运行状况稳定,各项技术指标优异。投运的气化装置产品气既为制氢生产线提供原料气,又为相关化工生产线提供原料气。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气化装置共建设了6台升级版的直径3.88m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煤气化团队基于单炉16Nm3/h有效气气化炉,通过气化炉炉膛结构的优化设计,成功开发了单炉20Nm3/h有效气的超大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该规模等级的气化炉为当前世界上在运行的最大规模水煤浆气化炉,再次把该技术创造的单炉16Nm3/h有效气产量推向新的高度,持续保持了技术的国际引领地位。

煤气化技术从早期的单炉有效气产量低于5Nm3/h到低于10Nm3/h,再从10Nm3/h左右到现在的单炉20Nm3/h,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大大降低了投资和节省了操作维护费用。单炉20Nm3/h有效气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的成功运行,实现了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大型化跨越,为内蒙古荣信、内蒙古汇能、浙江石化等10余个在建单炉20Nm3/h及以上有效气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项目提供了宝贵经验,对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大型化推进具有积极意义,为我国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和煤基能源化工基地提供了优选的技术,也为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气化装置的开发及示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恒力公司是我国聚酯化纤行业龙头,业务涵盖炼油化工、芳烃、PTA、涤纶长丝、工程塑料、聚酯薄膜和热电等产业领域,是我国最早、最快实施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发展的企业。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我国对民营企业开放的首个大型炼化项目,项目以连续重整、芳烃装置为核心,配套MTBE、异构化、烷基化装置,设计年产450万吨芳烃,992万吨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同时年副产162万吨化工轻油、97万吨苯、64万吨液化气等产品。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在行业内率先打通“原油—芳烃—PTA—聚酯”的全产业链条。


附图说明:恒力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