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诺丁汉大学吴韬教授访问我校并做报告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5-24 作者:

2019519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吴韬教授受邀访问我校并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novel materials for Hg0, NO, and SO2 removal at coal-fired power plants》的报告,资环学院、化工学院的师生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王辅臣教授主持。吴韬教授先简要介绍了英国博士培养情况,然后介绍了燃煤电厂汞硝硫协同脱除新材料的开发。近年来,出于环境保护的需求,燃煤电厂对Hg0NOSO2的排放控制越来越严格。吴韬教授团队致力于开发Hg0NOSO2脱除的催化剂和/或吸附剂,以缓解环境方面的压力。其开发的MoS2基材料,如Co-Mo-S催化剂,能够高效捕集Hg0,并且还能够有效地将SO2还原成单质硫;开发的Mo-Mn双金属催化剂,可选择催化还原NO,还能够催化氧化Hg0。此外,吴韬教授还介绍了如何采用DFT算法来研究MoS2纳米片对燃气中污染物催化还原/氧化和吸附的影响。报告最后,吴韬教授与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

图片说明:吴韬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附:吴韬教授简历

 吴韬教授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诺丁汉宁波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宁波市清洁能源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韬教授于1992年、1996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05年获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开始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讲师、副教授、准教授,2015年晋升教授。

 吴韬教授拥有20多年的化石与生物能源清洁转化与利用技术以及面向环境的新材料开发方面的研究经验,其研究兴趣广泛,涵盖了基础研究、概念验证以及产业化技术开发。迄今为止,吴韬教授已完成各类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集上发表论文150余篇,主编学术著作1本,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项,担任近10种国外著名学术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