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德“基于封闭碳循环的高温部分氧化工艺过程模拟与实验研究”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1-16 作者:

20191112~15日,由国家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资助我校王辅臣教授和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Andreas Richter博士为共同主席的2019基于封闭碳循环的高温部分氧化工艺过程模拟与实验研究”(Advanced modeling, experimentation, and large-scale validation for high temperature partial oxidation processes for closing the carbon cycle)中德双边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德国TU FreibergUniversity Stuttgart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Julich Research CenterTU Darmstadt以及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和我校等单位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此外还有三十余名教师和在读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为宏教授出席了12日的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研讨会中德双方针对能源化工领域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化石燃料的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高效低成本转化、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巨大挑战等议题,对气流床气化、含碳固体的热解、煤液化、煤灰化学、二氧化碳减排、生物质气化、天然气非催化部分氧化等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我校代表王辅臣教授、陈雪莉教授、代正华教授、郭庆华副教授和龚岩副教授等分别做大会报告,针对我校在煤气化及天然气部分氧化等技术方面取得的工程进展、基础研究进展等分别进行了介绍。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还参观我校洁净煤技术研究所和采用我校多喷嘴水煤浆气化技术的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研讨会是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中心第二次资助双方举办该会议,中德双方在该主题方向的第一次研讨会于201711月在德国TU Freiberg举行。其后双方共同申请的国际合作项目分别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德国科学基金会的立项资助。本次研讨会也是首次在国内召开,为中德双方相关科研人员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研讨会的成果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含碳燃料气化制合成气、含碳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合作。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煤气化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度。

图1 与会代表合影

图2 会议现场

图3 部分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