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顺利吊装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6-04 作者:

2020531日上午8时,由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在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正式吊装。该装置是我校煤气化技术首次采用废锅流程在工程项目中实施的案例,也是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又一新突破。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持续资助下,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技术历经近20年的研究与开发,终于走出实验室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本次气化炉的吊装对我校煤气化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50万吨/年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其煤气化技术选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3台,其中2台采用传统激冷流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1台采用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流程(即废锅-激冷联合流程),其中2台激冷型式的气化炉已于20191031日顺利投料并转入生产运营。本次吊装的半废锅气化炉总高约46米,气化段内径3.6米,辐射段内径4.2米,重量737吨,日处理煤量2000吨,单炉产气量(CO+H2) 120400Nm3/h,每小时可副产蒸汽≥0.7t/kNm3(CO+H2),预计将于202010月投入运行。

该半废锅气化炉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制造,气化炉的安装、施工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包,吊装由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此次吊装高度为110米,吊装设备为3200吨级履带吊,吊装精细度要求高,为兖州煤业榆林能化二期项目难度最大的吊装作业。作为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它的成功建设将有力地推进中国煤气化核心技术的发展,应用前景广阔。

图片说明  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吊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