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弃物高温气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1、技术简介:

针对制革废弃物中铬元素在焚烧过程中会生成剧毒六价铬的难题,本成果主要内容和关键技术包括:首先将制革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碎料等废弃物进行预处理,然后在无氧或还原气氛下对废弃物进行高温气化处理,废弃物中的有机质充分反应生成含有一氧化碳、氢气和甲烷等组分的粗燃气。粗燃气经过急冷、脱硫、净化后即可得到高热值的清洁燃气,可用于生产蒸汽、合成氨、甲醇和发电等。铬元素在无氧或还原气氛下不会生成剧毒的六价铬,而是成为高纯Cr2O3,可回收利用。灰渣性质稳定,不会有重金属等有害元素浸出,可用于建筑行业。系统余热可副产蒸汽。该工艺通过废弃物气化后能量循环利用和梯级回收利用后,制革废弃物自身能量和有用物质被“吃干榨尽”,整个过程不需要额外增加能量。废弃物质量减少率可达90%以上,同时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绿色环保,不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二噁英等二次污染物,可望彻底解决制革废弃物中Cr污染的难题。通过含铬制革废弃物的高温无害化处理可以制备清洁燃气,副产高纯Cr2O3和蒸汽,同时为企业大幅降低危废处理费用。本项目可为制革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高值资源化利用探索一条切实可行途径,有效解决制革废弃物中铬污染的问题,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2、应用前景:

 本成果具备产业化推广的条件,可广泛应用于有机废弃物、药渣、垃圾、废旧塑料、含油污泥以及放射性废弃物等固体危废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应用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