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多喷嘴对置式气化技术应用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9-23 作者:


2019918-20日,由我校和兖矿集团共同举办的“2019年度多喷嘴对置式气化技术应用经验交流会”在河南郑州顺利召开。

 来自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签约用户、煤化工企业、工程公司等1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我校王辅臣教授、山东兖矿国拓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许广宇总经理、河南心连心化肥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平彪副总经理分别致辞。大会开幕式由我校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所长于广锁教授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我校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李伟锋教授等10余位教师。

 本次会议共有20家单位的代表做大会报告,介绍了各自装置在投入运行以来的整体情况,交流装置操作心得和对装置的技改与优化措施,共享宝贵的建设、操作、管理经验;从与会代表的报告与交流中,还了解到先进测量技术、先进过程控制(APC)、精细化管理等技术、思想和理念已经融入现代煤化工装置的全方位管理运行中,氧阀等高端装备制造与运用也取得了突破。这些改进和突破为我校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提升与升级提供了重要依据。我校李伟锋教授做了题为“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研究与技术进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我校在煤气化技术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在大型化气化技术和废锅-激冷气化技术等方面的进展。

我校与兖矿集团合作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从第一套千吨级工业示范装置投运至今,已推广应用到国内外58家企业,近160台气化炉。其中,处于建设中最大规模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计划于今年10月投产运行。目前已运行28个项目75台气化炉,装置全部实现“安、稳、长、满、优”稳定运行,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保持了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其中,大连恒力气化装置单炉有效气(CO+H2)已达20万Nm3/h,也是目前世界上在运行的单炉最大产气量的水煤浆气化炉。

华东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将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汗水哲学”精神,紧扣时代步伐和行业需求,不断开展煤气化技术的升级与开发,为我国煤化工事业的发展贡献华理力量。

1 会议现场1


2 会议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