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技术

1、技术简介:

     气态烃是含气态碳氢化合物的气体,如焦炉气、荒煤气、炼厂气、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制氢和甲醇、乙二醇等大宗化学品的合成,其清洁高效利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本技术属于化学工艺和能源高效转化利用的交叉领域,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石油重大项目和中石化重大项目等支持下,研究团队历经20年产学研联合攻关,通过系统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突破长寿命非催化部分氧化烧嘴、高效非催化部分氧化转化炉、高温火管锅炉等关键技术难题,开发成功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成套技术,建成了全球单炉处理能力最大(75000Nm3/h)的焦炉气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装置,实现了装置的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优化运行。主要创新点在于:

   (1)基于转化过程为传递控制的原理,创新性地提出了新型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烧嘴。

   (2)基于烧嘴与流场匹配的思想,发明了回流区与平推流区耦合的富甲烷气非催化部分氧化转化炉。

   (3)通过高效转化炉、火管锅炉、高效洗涤塔等单元的集成优化,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成套工艺技术。该技术打破了GEShell等跨国公司的垄断,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国际领先。

2、应用前景:

     目前,该技术已经推广应用到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天盈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鄂托克旗建元煤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0余家企业,对我国组成复杂、污染物含量高的含烃类物质的清洁高效转化具有重大意义。另外,该技术亦适用于沥青、渣油、生物质等液态含烃化合物制备合成气,应用前景广阔。本技术获201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