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烃部分氧化制合成气技术

1、技术简介:

液态烃是指石油炼化的尾油、渣油、脱油沥青及煤提质产生的含尘焦油等含碳物质。液态烃部分氧化制合成气技术是以液态烃和氧气为原料,采用气流床工艺,在加压非催化条件下进行部分氧化反应,生成以一氧化碳和氢气为有效成分的粗合成气,作为乙二醇、甲醇和氨合成的合成气,或制氢的原料气等用途。

液态烃转化一般在高压(2.0~8.7MPaG)、高温(~1300℃)下进行,在此高温下化学反应速率相对较快,而转化过程速率为传递过程控制。为此,通过喷嘴与炉体匹配,以强化混合和热质传递过程,并形成炉内合理的流场结构,从而达到良好的工艺与工程效果:有效气成分高、甲烷转化率高、耐火砖寿命长;洗涤塔进行洗涤有良好的操作稳定性。

该技术与传统转化技术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以烧嘴的雾化特性及烧嘴与气化炉体匹配特性的研究为基础,创新性的提出了以原料特性为基础的原料-烧嘴-转化一体化技术。

 (2)工艺流程和设备结构简单,流程短、投资低。

 (3)能同时处理多种气态烃和液态烃,可协同处理炼厂有机废弃物,原料灵活。

 (4)本技术为成套工艺技术。

 (5)根据液态烃中的杂质含量优化气化装置中的合成气洗涤与炭黑处理系统,装置运行稳定可靠、能耗低。

2、应用前景:

 随着原油市场供应格局和下游成品油消费市场的变化,将劣质或低品质渣油、尾油、脱油沥青等原料采用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备合成气、氢气的工艺路线逐渐成为趋势。目前该工艺技术已经应用于福建天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0万吨/年劣质重油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另有多个炼化装置的液态烃转化项目在洽谈与交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