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流床高效工业燃气制备技术

1、技术简介:

气流床煤气化技术是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是煤气化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现有气流床气化技术以制备高压合成原料气为目标,单位投资高,不适合以燃料气为产品的行业。

科技部、基金委等项目支持下,华东理工大学持续开展了煤基燃气制备技术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提出了适合于燃气制备的分级解耦气化方法,并以行业需求为背景,以高热值燃气为导向,通过系统优化、集成与创新,开发安全、清洁、高效、绿色的气流床煤制燃气成套技术。

 本技术以煤粉、富氧(或纯氧)为原料,在调控的温度场下进行高效转化,生成高热值、低成本工业燃气,具有煤种适应性强、流程简单和开停车操作方便等特点和优势,主要特点如下:

1)清洁转化,环保优良,产物中不含任何有机污染物。 

2)气化装置开停车时间短,操作简单,安全性高;

3)煤种适应性宽,可以煤、兰炭、半焦等为原料;              

4)碳转化率高,燃气中飞灰含量低;

5)连续、稳定、准确和可控的高含水量中等固气比粉煤输送;

6)副产高品质蒸汽(0.5-10MPa饱和或过热),效率高; 

7)采用富氧气化,投资省。

2应用前景:
     本技术于20163月完成日处理75吨粉煤空气气化制备燃气示范装置验收考核。我国工业燃气应用范围广,保守估计我国人工燃气年气化用煤2000万吨,将需要日处理百吨级气化装置近1000() ,需求总量巨大。本技术不仅有助于实现我国分布式工业燃气制备的技术升级和建筑、交通、陶瓷、冶金、机械制造和轻纺等行业的迅猛发展,同时还可推动我国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对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