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由于遵宏教授等人于1995年创立。历经二十余年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包括16名高级职称、7名博导在内的100余人的科研团队,其中国家级人才2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4人、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人、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项目1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1人、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1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1人、上海市曙光学者1人、上海市育才奖1人、上海市浦江人才1人、上海市晨光学者1人。团队入选教育部及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气流床气化过程与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完成国家各类科技计划与企业委托项目,为973项目“大规模高效气流床煤气化技术的基础研究”、“煤等含碳固体原料大规模高效清洁气化的基础研究”牵头单位,获多项国家与省部级科学技术。在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结合,开发成功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已推广应用59家企业,并出口美国、韩国,处理煤量居于世界第一;开发的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中石化扬子石化、中安联合煤化、中科炼化等企业,被中国石化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际上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水煤浆和粉煤气化技术的研究机构。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为国家能源煤气化技术研发中心、上海煤气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建设单位,也是“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员单位即华东理工大学研究开发部所在地。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拥有两栋独立实验楼,实验室面积约3000m2;拥有三维激光粒子动态测速仪 (Dual PDA)、加压热重分析仪、快速摄像仪、热线风速仪、元素分析仪、质谱仪、高温粘度计、吸附仪、测粒仪、离子色谱等大型精密仪器以及完整的煤质分析评价系统;并建有多套大型冷模、热模及相关研究装置。固定资产超过5000万元。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作为教学基层单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化工系化工过程分析与开发教科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和化学工艺专业),对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流体力学、“工程力学”、“锅炉原理”、“多相流”、“高温反应工程”、“绿色化学工艺”、“气流床气化技术基础”、“气化与燃烧工程”、“化工过程开发”、“碳一化工进展”、“煤气化与多联产技术”等课程。并指导学生完成实验、实习、学位论文等教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