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上海煤气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立于2011年,中心拥有高科技人才团队。基于资源特点、面向需求的气化技术体系,确立了粉煤加压气化技术、水煤浆气化技术、煤基燃气制备技术、气态烃制合成气技术、废弃物高温气化技术等研究方向,拥有激光多普勒动态粒子分析仪、旋转高温粘度计、智能灰熔点测试仪等大型精密仪器及完整的煤质分析评价系统,并建有多套大型冷模、热模、密相气力输送与供料等装置。自成立以来,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如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并获多项国家与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中心建成了国际最大规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超大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实现了超大型化气化炉产业化应用,有力推动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功开发了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实现了高灰熔点、高灰分劣质煤的清洁高效气化工业示范,为我国储量丰富劣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且研发了非催化部分氧化法生产合成气技术、粉煤空气/富氧气化制备燃气技术、含碳废弃物热解气化技术等成套技术及各类烧嘴等关键设备,为我国化工、环保、冶金、供热等多个产业提供了灵活、先进的气化技术选择。

  工程中心始终致力于大型高效煤气化气化技术的开发,推进了我国新型煤化工行业的技术进步,积极推进与行业龙头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支撑了行业快速发展,在煤气化技术创新中发挥了引领作用。